Monday, January 18, 2016

2015 暑假|日本 ✿ Day 2 - 2 ✿ 関西。京都府 ► 賀茂御祖神社(下鴨神社)&第34回式年遷宮紀念+糺の森+河合神社


Day 2 ➤ Thursday, July 30th, 2015





離開 caffè Verdi,我們回頭沿著下鴨本通往南走約5分鐘,
對街的巷口就擺著大大的『下鴨神社參道入口』的告示牌,想要忽視也很難啊!



先在手水舍洗手漱口。



側門鳥居一拍,因為只是側門所以小巧了點;
鳥居後方則是不巧正在整修的供御所,是舉辦婚禮時宴客的場所。

另外,P媽身後的告示牌,
明確地指出下鴨神社不僅被指定為日本重要文化財,同時也是世界文化遺產
下鴨神社(正式名稱:賀茂御祖神社)建於西元8世紀,
是京都歷史最古老的神社之一,一開始原本是日本古代豪族賀茂氏的氏族神社,
直到平安遷都後,這裡才成為京都的守護神社。



下鴨神社的主祭神有兩位,
分別是西本殿賀茂建角身命(父),是開運、災厄守護、大願成就の神
東本殿玉依媛命(又稱玉依姬命)(女),是水德、緣結、安產育兒の守護神
下鴨神社是很熱門的日式傳統婚禮式場,常有新人在此舉辦婚禮,
我們運氣很不錯,才剛到就遇見穿著傳統服飾的新人正在神社內四處留影。



鼓起勇氣追過去詢問他們能不能讓我拍照,他們也很大方地同意了。
是說,這天天氣超級好、太陽超級大,新娘還身著白無垢,真是辛苦耶!



京都有著名的三大祭~葵祭祇園祭時代祭
下鴨神社便是每年5月15日舉行葵祭(原稱賀茂祭)的地點;
神社正中央的舞殿,即是葵祭時天皇勅使奏御祭文的地方。



右邊為橋殿,是祭祀神明時表演歌舞的地方。



橋殿的右邊有一座輪橋,後方則是供奉瀬織津姫命井上社(又稱御手洗社);
每年土用の丑の日前五日,會在此舉行御手洗祭
人們赤腳走進御手洗川,是洗淨罪孽髒污、祈求平安健康的儀式。

今年的御手洗祭,是7月26日~29日,正好就結束於昨天 (^_^;)
本來我還掙扎是否要一抵達京都就直奔御手洗祭
但是怕第一次到日本玩耍的孝親團成員們無法適應這樣的奔波,
但也不能丟著人生地不熟的他們不管,所以最後還是忍痛放棄了;
反正我這麼愛跑京都,總還是有機會的。



在進入本殿參觀之前,
我決定先在御祈祷.御朱印受付所請巫女為我寫下我的第一則朱印。
(下鴨神社的受付所內不能拍照喔!)

朱印是日本宗教信仰中很特別的一個部分。
一開始是『納經』之後授予寫經人的信物,
直到江戶時代末期,才演變成可供信眾購買的參拜證明;
購買時,必須將專門書寫朱印的御朱印帖交予神職人員,
由神職人員蓋上代表神社或寺廟的印章後,再以毛筆寫下神社名稱和參拜日期;
這樣兼具藝術和宗教價值的作品,我覺得非常值得收藏,
早早就決定要從這次孝親團開始我的御朱印收集之旅。



雖然下鴨神社也有販賣自己的御朱印帖,但那樣子我不喜歡,
所以就拜託早我們一步先到関西旅遊的表姊 Yin,
幫我帶回東大寺御朱印帖¥ 1,100)和御集印帳袋¥ 1,000)。



我的第一個御朱印,就獻給賀茂御祖神社了!(¥ 300
右上角還蓋有專屬的『葵紋』印章,很特別。

不過,千萬別把御朱印當成觀光紀念戳章啊!
寫有神佛御號或蓋上神社寺廟官印的御朱印,被視為是具有神力的,
所以求取得的御朱印和集印帖都必須要妥善收藏喔!



我們這次還很幸運地碰上下鴨神社『第34回式年遷宮紀念』特別公開活動;
但,究竟什麼是式年遷宮呢?
根本是『日本神道教門外漢』的我,還是返國後補查了資料才稍微搞懂一點點。

式年遷宮的制度開始於西元7世紀後葉,
先是由第40代天武天皇十四年(西元686年)訂下制度,
後由其妻子第41代持統天皇四年(西元689年)進行伊勢神宮第一回遷宮,
往後,神宮本殿每隔二十年,依原型進行重建,稱為神宮式年遷宮(或稱正遷宮)
為甚麼式年遷宮是20年,而不是30年、40年、50年呢?
伊勢神宮宮掌廣津悟先生曾解釋說,因為20年正好是一代,
這樣才能完整的將『神明造』技術代代傳承,不致遺失或更改。
每回式年遷宮,除了按照亙古不變的做法重建神宮本殿,
還會進行包括新制天照大神的裝束、神寶,將天照大神遷移至新殿等一系列的儀式;
不僅把一千三百多年的遷宮歷史、傳統和日本建築原型呈現於現在,
也將日本的傳統、文化、技術傳於後人,具有極高的文化意義。

而這樣子的儀式,後來也流傳至日本全國各大神宮、神社。
下鴨神社從平安時代開始,訂下每21年進行式年遷宮的規矩,
當然中途也曾數次因戰亂而中斷或推遲儀式;
只是,下鴨神社東西兩座本殿早在1994年就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
依照世界文化遺產條約規定,被指定的古建築一旦進行改建就會失去資格,
經過一番激烈討論後,雙方各退一步,
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式年遷宮是一項值得尊重並延續的文化遺產,於是同意進行儀式,
下鴨神社也考慮到被指定為國寶的兩座本殿建築有一定的保存價值,
最後決定以大規模整修代替全面改建,
歷時兩年,總算在今年4月27日完成『第34回式年遷宮』
⇢下鴨神社第34回式年遷宮詳細過程請看[戀京成癮手札]的介紹⇠

學習到式年遷宮的歷史典故後,讓我不禁更加欽佩日本人維護古蹟和傳統的不遺餘力了。



由於參觀古蹟需要收取額外的拜觀料(¥ 600/人),
對日本歷史興致不高的 Lidia、L媽、P媽決定她們在旁邊納涼就好,
只有我和 Pei 入內參觀。



走入中門後,左手邊便是式年遷宮紀念特別公開的受付所
此次開放參觀的有列為日本國寶東本殿西本殿
以及被指定為日本重要文化財神服殿大炊殿,實在物超所值啊!



繳付拜觀料後,會拿到門票以及豐富的日文版、英文版資料。


受付所旁,是6座外形差不多的十二生肖社





而正對面的幣殿正巧在舉行祈福儀式;
能近距離欣賞裝扮隆重的神職人員為信眾祈福,真是超幸運的!


觀賞完祈福儀式後,我跟 Pei 才跟著指示開始順路參觀。

雖說是特別公開,但實際上並不能進入東西本殿內,
而是只能坐在冷氣開放的印社中,遠遠的欣賞兩座日本國寶,也不能拍照;
印社內的工作人員細細解說東西本殿歷史,以及此次如何進行大規模整修,
可惜只有日語解說,我跟 Pei 完全聽不懂,只好低頭翻手中的資料。

離開印社後,我們還參觀了做為傳統結婚式場的葵生殿
以及同樣被指定為日本重要文化財三井神社
這些同樣都是不允許拍照的地方。






西側的大炊殿,又稱為『神的廚房(神樣の台所)』,
也就是烹調供奉給神明的料理的場所;
除了開放參觀之外,還一併展示了傳承已久的神明料理及廚房資料。



大炊殿隔著葵の庭相對的是御車舍,停放著每年葵祭時,齋王代乘坐的牛車。



順著參觀路線,從御車舍前的小門繞了出來。



最後才參觀神服殿,這裡是夏、冬兩季製作御神服的處所,
我們脫鞋入內後,隨著工作人員指示坐在榻榻米上觀看解說典故的DVD,
雖然一樣全是我聽不懂的日文,但至少還有影像可以猜個大概。



參觀完,和另外三人會合時,Lidia 才告訴我,
今天舉行婚禮的那對新人,剛剛才完成了所有儀式,並和家人在楼門前合影,
可惜我們慢了一步。





出了樓門,馬上就看到右手邊的相生社
相生社左邊便是京の七不思議之一~連理の賢木,這原本是兩棵樹,
但神奇地生長為中間合為一體的樹木,因此也被譽為『牽姻緣的神樹』



南口鳥居,其實一般來說會從這裡往北走、進入下鴨神社參拜,
我們完全和其他人反方向啊 (^_^;)



鳥居以南的參道,兩旁樹木生長茂盛,這裡便是同樣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糺の森









位於下鴨神社境內的糺の森
賀茂川(又稱鴨川)及高野川的合流之地,也剛好位於京都的中央位置,
這片原生林中有許多千年以上歷史的神木,
而且佔地遼闊,大約12萬4千平方公尺,約莫是東京巨蛋的3倍大。



糺の森走到底,終於看到指示前往河合神社的告示牌。



剛好迎面走來一對可愛的日本小情侶,我們就拜託他們幫忙拍下本日合照。
(我很堅持每天都要有一張全員大合照)







在日文中,『河合』的發音同於『可愛』(都唸作 kawai)。
河合神社的主祭神同樣也是玉依媛命
不但是女性的守護神,更是『日本第一美麗神』
想要變美麗的女孩子是一定要來這裡參拜祈願的啦!





河合神社特有的鏡絵馬¥ 800),和其他地方的絵馬很不一樣,
要先在正面用自己的化妝品把想要的妝容畫上去,然後再在背面寫下姓名和一個心願,
如果沒帶化妝品的話,也可以用神社提供的彩色鉛筆。
雖然我真的很想變美麗,但是畫畫是我的罩門啊!!!!!(。-_-。)
還是等我練好再來,免得不畫還好、越畫越醜。



旁邊的巫女さんのゆとり紙(吸油面紙)¥ 300),
也是許多女孩炎炎夏日的必備物啊!



但我什麼都沒買、只買了河合神社御朱印¥ 300);
這裡的朱印是早就寫好在紙上的,信眾來買就直接賣,
讓我有點失望,其實我比較喜歡現場寫在御朱印帖上的那種,
畢竟觀賞書寫的過程也是一種享受,也比較有莊嚴慎重的感覺。



在眾多與『美麗』相關的商品當中,最吸引我們的莫過於美人水¥ 350/杯)啦!
使用かりん(應該是指木梨)和御神水製成的美人水
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,美肌與美白效果值得期待。







文宣寫得如此神奇,當然要來上一杯囉!
美人水喝起來其實就像微甜的蜂蜜水,
美顏效果是不可能顯而立見啦,但是很清涼消暑倒是真的!



  ❀ 參 拜 資 訊 — 賀茂御祖神社(下鴨神社) ❀  
地址 ☛ 日本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下鴨泉川町59
電話 ☛ +81-075-781-0010
營業時間 ☛ 夏季 05:30~18:00/冬季 06:00~17:30)
      河合神社 06:30~17:00
官方網站 ☛ ⇢下鴨神社公式サイト⇠


▲ 下鴨神社地圖(掃描自參拜時拿到的資料)


▲ 下鴨神社の一年(掃描自參拜時拿到的資料)



To be continued.....


✥ 完整的旅遊行程與記錄請看 ☛ 2015 ❀ July-August ✈︎ 日本孝親之旅





0 意見:

Post a Comment

Social Profiles

Twitter Facebook Google Plus LinkedIn RSS Feed Email Pinterest

Facebook 粉絲專頁

About Me

My Photo
Layla
Taipei, Taiwan
View my complete profile

Laylaの小天地

一個愛旅行的女孩,分享旅行中的所見所聞。

礙於職業,每年出遊都只能在寒暑假,因此註定無法當個有高頻率產出的專業部落客。

人生志願~走看這世界,直到我生命終結的那一天!

Popular Posts

Categories

Recent Comments

Contact us

Total Pageviews

Copyright © Layla 蕾菈 の 旅行手帳 | Powered by Blogger
Design by Lizard Themes - Published By Gooyaabi Templates | Blogger Theme by Lasantha - PremiumBloggerTemplates.com